close

內容來自YAHOO新聞

三少四壯集-一個人的簽書會

中國時報【王定國】

沒想過一個完美主義者是怎樣的簽書呀,先要拔掉眼鏡,額頭趨近紙面,兩眼緊盯著筆尖,務求一筆一劃生出韻律,想像每個讀者就在面前,親身目睹著我的細膩落款,如同書裡面的每個字句那麼真心。

微風吹著人影,飯店的廊簷下搖曳著九月的扶桑花,慕名而來的隊伍蜿蜒到窗外斜對面的牆角下了,晚到的人只好曝曬在午後的陽光中。心疼著那一個個撐傘而來的讀者,我只好加快了揮灑的筆尖,多希望每簽一本書,那些排在最外面的背影可以稍稍往前挪進一些綠蔭裡。

生平第一次的簽書會,啊,那樣的畫面多高雄信貸融資貸款全省皆可處理汽車貸款美,飯店騰空出來的花廊不敷使用,草地上臨時搭起了遮陽傘,連樓上的宿客都好奇地跑出來圍觀。人潮越聚越多,人人手上抱著一本書,出版社的廂型車又從廣場那邊疾駛進來了,一箱箱剛印好的新書疊在推車上,穿著白制服的門僮捲起了袖子正在跑上去幫忙……。

這時我的心思難免有些急亂,黃昏前肯定是簽不完的了。我匆匆收回窗外花蓮縣中古車貸款的視線,已經又一本書翻開了扉頁擺在眼前,剃著三分頭的陽光男孩,臉上一股燦爛的神采,真想問他為什麼也來索取簽名,我的筆觸真的走得進他們純真的心靈嗎?

想像力還在延伸,輪到一個神祕婦人了,穿著深冬一樣的黑衣,她顯然想要不動聲色,然而壓低的帽緣還是藏不住那雙瑩亮的眼睛。浮生若夢啊,果然又是一部電影的新翻版,多年前的分手來不及怨懟,此刻藉由一本書的重逢終於勾起了往日的滄桑……

待我真正清醒過來時,果然還是空無一人的窗外,陽台上仍然只是開著單薄的木槿花,看得見的天空依舊是藍與白,可見馳騁過頭的思緒折返後,要重新面對的還是寫作這條路上的孤單。

為了推書,出來露個臉吧。編輯老闆說。

你沒辦過簽書會,出來一趟保證多賣幾版。

接受採訪也行,讀者認得名字才買書的嘛。

拗到去年秋末,簡訊說:出版很辛苦的喲。

今年來到八月下旬,看完新書第三次的校對和封面,沒幾天一個神祕又沉重的包裹寄來了。我正驚喜著出書效率如此神速,不料卻是整整兩千五百份的白紙一箱,出版社即時來電說明,這些白紙就是書封內的扉頁,我只管在每一頁的左下角簽名就好,來一場不露面的簽書會聊勝於無。

於是,老派宅男的空前懲罰如此這般上門了,沒替我想過一個完美主義者是怎樣的簽書呀,先要拔掉眼鏡,額頭趨近紙面,兩眼緊盯著筆尖,務求一筆一劃生出韻律,想像每個讀者就在面前,親身目睹著我的細膩落款,如同書裡面的每個字句那麼真心。

午夜兩點,雲林斗六房貸秒針錯亂,王定國寫完,另一張的王定國重來,很像以前有個黃昏誤闖了黑漆漆的南橫,從台東進去後才發現大霧瀰漫,從此一路難以折返,只好緊貼著蜿蜒的山徑蛇行,到處是無人無望的視界,五個小時後終於瞧見一滴微弱的燈光時,其實已經快要失去知覺,再也不想知道那朦朧的山頭究竟位在何方。

若以這天午夜的簽名進度來看,顯然我是落後了,彷彿還沒跨過那天深夜的台東。幸好後來重沏了一壺茶,迎著晨光慢慢湧來暗室,想像自己擁有一萬個知音,他們正在每家書店裡等待,然後,嗯,美好的時刻總也會來,終於見面了啊,我的親簽就在這本書的扉頁裡,那三個字是多麼充滿著神奇的活力,猶似帶著一副睡得很飽的笑顏。



新聞來源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三少四壯集-個人的簽書會-215007136.html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zh13na69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